首页   >   信息服务   >   出版物
地方治理和女性团体代表培训手册
2014-09-18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开展了一项关于“农村转型的教育和培训: 技能、就业、粮食和绿色未来与贫困作斗争”的研究 (2012年5月),为农村人口的边缘化和农村地区的贫困发生率提供了大量证据。该报告显示,就获得服务(包括教育和培训)而言,农村人口总体上处于最不利的地位,所使用的各种基础设施也最差。报告宣称,在许多情况下,农村人最有可能是那些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过程中没有得到帮助的人,尤其是农村妇女,特别是在最不发达国家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农村妇女,她们承担着贫困的重担。长期以来,她们一直被剥夺了参与经济增长和全球化的机会和利益。 

       大多数农村人口直接或间接地依赖小规模的粮食作物农业、渔业、牧业或与种植园和牧场相关的农村雇佣劳动,以及与农村生活和乡镇经济相关的辅助活动。鉴于土地持有量越来越小,农业生产力低下,天气条件不稳定和土壤侵蚀,许多农村家庭需要让自家的收入和就业来源更多样化。 

       此报告认为,大多数农村人口缺乏享有培训和咨询服务的机会,无法提升他们的管理和技术能力、解决眼前的生产问题,从而提高生产力和增加利润。让情况进一步恶化的是,政府也没有能力寻求到充足的预算来支付培训和咨询机构的费用。公共机构的技术人员一般不具备必要的私营部门导向和商业精神,无法向农村人民特别是农村企业家提供实际建议。

       教育和培训的质量往往不高,教师和培训人员可能不合格,设备和技术过时,教学和培训方法不适合农村的情况。社会对以下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大:

       (1) 能够接受再培训或多次培训的灵活的劳动力;(2) 完成生产任务越来越需要对技术任务和系统的理解判断,而不仅是熟练的手工技能;(3) 工人们能够作为复杂的人和机器系统中的一员来促进理解、解释和交流,不是仅关注单个的工序; (4) 创业技能在这个充满可能性的社会中的出现,但社会中的主流文化很少能为好的实践提供明确的参考。

       因此,教育、培训、技能发展和创造就业机会的政策和项目不能忽视农村人的特殊情况和背景。此外,城市化使得农村和城市地区之间经济、生态和社会互动的模式更新。例如,农村城市移民现象既是问题也是机遇。精心设计融入技能和能力培养、应用生态学视角的转型过程,可以带来积极影响,使城市和农村双方获益。

       技术和职业教育、培训和技能发展、基础教育和成人教育,对于在青年就业、减少贫困、农村社区的社会包容和尊重环境的基础上建设一个可持续的未来是至关重要的。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技能发展对社会和经济进步的贡献,就必须制定一个广泛的愿景。技能发展,无论它发生在哪里,都必须在政策和行动中得到关注、赞赏、支持和适当的重视。 

       基于这一广泛的视角,并考虑到飞速发展的技术革命带来的新挑战,为了方便负责社区一级农村转型的地方管理机构和妇女团体成员的核心培训师组织创新培训和发展项目,中心编制了这本培训手册。这一举措需要各国合作规划和设计基层方案,让地方政府代表和妇女团体代表成为农村社区技能发展相关活动的有效规划者、实施者和管理者,目的是: (1) 扩大基础设施和提供提升的技能机会;(2) 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3) 提升技能发展项目和培训的质量和相关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2023 UNESCO INRU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