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版物   >   其他出版物
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
2017-08-07

       2015 年 9 月,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同各国领导人一致通过《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启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的新纪元,为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方向。

       中国高度重视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 , 将落实工作同执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十三五”规划)等中长期发展战略有机结合。2015 年 10 月,习近平主席在 2015 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宣布,中国未来5年将使现有标准下 7000 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中国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步骤。
       2016 年 9 月,中国出台《中国落实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从战略对接、制度保障、社会动员、资源投入、风险防控、国际合作、监督评估等方面入手,大力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开展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工作,并在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上实现“早期收获”。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2016 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 74.4 万亿元人民币,增长 6.7%,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 30%,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就业增长超出预期,全年城镇新增就业 1314 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 4.02%,为多年最低。启动落实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新兴产业迅猛增长,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显著,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
       人民生活继续改善。中国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 6.3%。全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 1240 万,有望提前 10 年实现减贫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孕产妇死亡率降低至 19.9/10 万,婴儿死亡率和 5 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降低至 7.5%和10.2‰,提前实现健康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教育发展总体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教育普及率已达到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绿色发展全面推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节约能源资源,通过政府引导加大全社会投入力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三大行动计划”,加强污染治理和源头预防。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 5% 和6.6%,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 5.6%。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实现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初步形成湿地保护体系。
       深化国际发展合作取得显著成果。中国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出席联合国成立 70 周年系列峰会、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第 71 届联大系列高级别会议等重大国际会议期间宣布的务实合作举措。2016 年全年中国政府援助实施各类工程及物资项目近 250 个,派出管理技术人员、医疗队员和志愿者等各类援外专家约 5000 人次,惠及 156 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中国成功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通过《二十国集团落实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首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在“一带一路”国
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一系列推动国际发展合作的重大举措,为全球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劲动力;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南南合作圆桌会、可持续发展目标座谈会,推动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全球伙伴关系;参加联合国首轮国别自愿陈述、推动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全球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

       为及时梳理和评估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工作,并为各国落实工作提供有益借鉴,特制定发布《中国落实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以下简称《进展报告》)。《进展报告》通过丰富的实例和数据,系统回顾 2015 年 9 月以来中国落实 17 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情况、面临挑战以及下步工作设想。

       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遵循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深入落实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时,中国也将继续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支持这些国家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共同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2023 UNESCO INRU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