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版物   >   其他出版物
教育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学习目标
2017-03-24

       前   言

       自1992年起,教科文组织一直致力于促进可持续发展教育(ESD)。教科文组织引领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十年(2005‒2014年),目前本组织正大力倡导其后续工作“全球可持续发展教育行动计划”(GAP)。

       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势头从未如此强劲。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迫切要求我们转变生活、思维和行动的方式。要实现这种改变,我们需要新的技术、价值观和态度,增加社会的可持续性。

       面对这种迫切的需求,教育系统必须厘清相关的学习目标和学习内容,引进能增强学习者能力的教学法,敦促各教育机构在其管理结构中纳入可持续性原则。

       新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清楚体现对适当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教育被单独作为一个明确的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4。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中也涵盖了多个与教育有关的具体目标和指标。
       教育不仅本身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还是实现所有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手段。它既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教育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项关键战略。
       本出版物旨在为教育专家们提供一部指南,以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利用可持续发展教育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从而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对于每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这部指南都标明了指示性学习目标,并提出了拟议的专题和学习活动。指南中还介绍了从课程设计到国家战略等不同层级的实施方法。
       这部指南不是为了作出任何硬性规定,而是要提供指导和建议,以便教育者根据具体的学习环境作出选择和调整。
       我坚信,这部指南将有助于培养所有学习者的可持续性相关能力,让所有人都为实现我们雄心勃勃、至关重要的全球议程作出贡献。

 

教育助理总干事

唐虔博士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2023 UNESCO INRU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