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版物   >   其他出版物
一起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为教育打造新的社会契约执行摘要
2021-11-24

      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转折点。我们已然明了,知识和学习是实现更新和变革的基础。然而全球差异以及重新构想我们为何学习、如何学习、学习什么、在何时何地学习的迫切需要,都意味着教育尚未兑现其助力我们塑造和平、公正和可持续未来的承诺。
      为追求增长和发展,我们人类让自然环境不堪重荷,现已危及我们自身的生存。今天,高水准的生活与触目惊心的不平等在当今社会并存。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公共生活,但在世界许多地方,公民社会和民主的结构正在遭受侵蚀。迅猛发展的技术更新变革着生活的许多方面,但这些创新没有被引导到促进公平、包容和民主参与的方向。
      今天的人们对今世和后代都肩负重任,要确保世界富足而非贫瘠,要确保人人充分享有同样的权利。虽然我们迫切需要采取行动,且所处环境充满高度不确定性,但我们依然有理由满怀希冀。作为一个物种,我们正处在人类集体发展史上能够最大限度地获取协作所需的知识和工具的节点上。发动全人类共同创造更美好未来的潜能从未如此之大。

    “教育的未来”国际委员会发布的这份全球报告提出了一个问题:展望2050年及以后,教育在塑造我们共有的世界和共同的未来方面,可以起到哪些作用。其中给出的建议源自一项为期两年的全球参与和共建进程,该进程表明广大民众——儿童、青年和成年人——无不深刻地认识到,在这个共有的星球上我们彼此相连,而且我们务必共同努力

       许多人已亲身参与到引发这些变化的努力之中。这份报告中处处融入了他们的贡献,从如何重新构想学习空间到课程的去殖民化,以及强调社会和情感学习的重要性。报告还探查了他们对气候变化、新冠肺炎大流行等危机、虚假新闻和数字鸿沟的真实和日益增长的恐惧。
       教育是我们组织贯穿一生的教学和学习的方式,长期以来在人类社会变革中发挥着更本性的作用。教育将人与世界、人与人之间紧密相连,为我们打开新的可能性,并增强我们开展对话和行动的能力。但要塑造和平、公正和可持续的未来,教育本身必须变革。


面向教育的新社会契约


       教育可以从社会契约的角度来审视。所谓社会契约,是社会成员之间为谋求共同利益而合作的一种默会协议。一个社会契约可反映已正式载入法律且内嵌文化的规范、承诺和原则,因而不仅仅是一种交易。必须将关于教育公共目的之共同愿景作为出发点。这一契约包含建构教育系统的根本性组织原则,以及为建立、维护和完善教育系统所做的分散性工作。在二十世纪,公共教育的基本目标是通过对儿童和青年的强制义务教育支持培养国家公民意识和国家发展。但在人类及其居住的星球都面临严重危机的今天,我们必须紧急重塑教育以帮助我们应对共同的挑战。这种重新构想意味着要共同努力,去创造休戚与共且相互依存的未来。面向教育的新社会契约必须将我们团结起来为共同的事业去奋斗,并提供必要的知识和创新,以备在社会、经济和环境正义的基础上开创面向所有人的可持续与和平的未来。新的社会契约必须像这份报告一样,突出教师所发挥的作用。
       放眼2050年,我们应就教育提出三个根本问题:当前的哪些工作应继续?哪些应摒弃?还有哪些需要创造性地全新打造?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2023 UNESCO INRU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