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
农教中心受邀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暨港澳服务学习研讨会
2022-09-04

       2022年9月2日至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简称“农教中心”)应邀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暨港澳服务学习研讨会。来自海峡两岸不同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围绕“服务学习教育的实践与挑战”,开展学术交流和专业分享。农教中心执行主任曾晓东教授及相关项目助理参会。

 

 

       农教中心借此机会与本研讨会主办方复旦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其他十所高校共同发起构建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服务学习教育网络,推动服务学习的教育、研究、合作与交流。

 

 

       会上,农教中心项目助理基于农教中心在2021年开展的社区服务性学习项目,以《服务性学习与社会情感建构——基于中学生实践活动的案例研究》为题作了报告。报告指出,该项目以服务学习为核心理念,社会情感问题为切入点,四名北京中学生为主体,项目导师提供的鹰架支持为方法,建立了“问题识别-共学探究-行动反思”的学习路径。通过社会情感议题探究、农村教育现状共学、自主项目设计,反思农村同龄人的现实需求,朋辈支持共同成长等项目实施策略,引导项目参与者关注自身及农村同龄人的社会情感需求,帮助他们在学习与实践的过程中实现社会情感建构。

       曾晓东教授在报告结尾强调,建构主义是教育哲学领域的重要思想之一。该项目通过四个样本组成一个小规模试验来了解社会情感建构的过程,突出知识技能水平与朋辈支持在促进有效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报告收到与会专家学者,包括香港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本科生课程)石丹理教授的积极反馈。

       农教中心将继续以青年参与为视角,通过调研、大赛等形式探究服务学习对青年发展与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并期待与相关领域的同仁交流合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2023 UNESCO INRU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