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
“数字女童:亚太地区女童的数字参与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06-12

      北京时间6月11日下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简称“农教中心”)主办的“数字女童:亚太地区女童的数字参与”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日本早稻田大学教育综合科学学术院新保敦子教授、九州大学人类-环境研究学院教育系Edward Vickers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特聘教授王珠珠女士和该院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研究员李卿博士、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教育学院高级讲师Philip Wing Keung Chan先生、英特尔公司中国区教育行业总监秦莉女士、果敢DIGI(Girls Can DIGI)创建人马晗瑞女士、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研究助理王一平女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张莉莉教授、李葆萍副教授、农教中心执行主任曾晓东教授等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农教中心副主任赵玉池博士主持。

 

 

      研讨会旨在了解农村妇女和女童面临的数字鸿沟并探讨其根源,分享促进女童和妇女数字技能的相关实践,并着力构建与数字女童主题相关的合作网络。研讨会为相关领域专家、研究者、青年学者们提供了一个知识传播和实践分享的平台,让大家共同探讨“数字女童”的概念发展和具体内涵,为弥合数字性别鸿沟寻找解决方案。

      李卿博士和王珠珠女士分享了题为Digital Learning of Female Teachers and Girls in the Post-universal Education Era in China的报告。她们对中国后普及教育时代女童数字化学习展开思考,指出中国的女童教育经历了历史性变化,女童正在学习和使用技术来提升学习效果。她建议全面推进女童数字教育的发展,采取多方面措施持续提升女童受教育水平,共同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教育现代化。

      李葆萍副教授同陆一帆女士带来了主题为Shaping Students’ Learning Experience: Insights from Cases in Rural and Urban China的报告,介绍了在中国中部和西部地区进行的农村ICT教育研究项目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办事处委托的相关研究,以期了解中国中小学ICT建设和应用的实际情况,以及识别学校在中小学教育中成功应用数字技术的因素和条件,并在研究中引入了性别视角。

      新保敦子教授以Current Situation and Challenges of ICT Education in Japan - From a Gender Perspective为题发表演讲。她表示,要培养农村女童和妇女对IT的兴趣和意识, 让她们了解和掌握IT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帮助她们挣脱城市与农村、男性与女性之间的双重歧视,这一举措不仅对人力资源短缺的IT行业有利,还有助于赋予妇女权能和促进乡村振兴。

      作为张莉莉教授所带领团队的代表,王一平女士分享了关于Gender Gap in ICT Uses and Engagements in Hong Kong (China), Korea and Japan的研究。她指出,目前ICT正在改变我们的社会和教育,然而ICT领域中仍然存在性别不平等现象,该现象并不是只存在于东亚社会,而是世界不同地区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她强调,应该鼓励女性使用数字设备,让她们自己或者与同伴一起探索数字设备的使用方法。与此同时,教师和家长需改变他们对女性的刻板印象。

      会上,与会嘉宾还围绕“数字技术培训赋能女童”进行实例分享。秦莉女士在分享中谈到,英特尔担负起企业对社会发展的责任,通过2030RISE战略和举办女性榜样研讨会等方式,帮助更多女性了解数字技术并鼓励她们参与数字技术,共同创造一个更负责任、更包容、更可持续的未来。马晗瑞女士分享了果敢DIGI(Girls Can DIGI)项目,该项目致力于发掘年轻女性在STEM方面的潜力。通过为年轻女性设计STEM学习材料、鼓励女性收集和使用信息、制作和分享有关女性在ICT领域成功案例等方式,以期打破性别刻板印象,帮助女性实现学术和职业发展的目标,为女性赋能。

      在讨论环节,Edward Vickers教授对嘉宾们讨论的话题进行回应。他提出,技术解决主义并非灵丹妙药,我们需要关注教育中ICT使用背后的政治、社会和文化背景。Philip Wing Keung Chan先生分享了一些关于女性在ICT参与和表现的数据。他指出,我们需要明确关于“数字女童”的整体概念,并在政策制定中反映女童声音。此外,应关注女童才能,为女童建立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构建包容、友好、多元的社会。

      曾晓东教授在闭幕致辞中提出,要把握数字教育发展新形势,重新思考ICT教育在塑造未来教育中的角色。她强调,学校和企业作为教育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实践的深度参与者,应深耕校企合作关系,共同建立一个强大的网络,以解决亚太背景下的数字女童教育问题,为教育发展与创新赋能。她还邀请参加会议的专家参与到农教中心未来关于“数字女童”的相关项目和活动中。

 

请点击链接观看研讨会完整视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6PoUWs4rmE&t=1852s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2023 UNESCO INRU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