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
农教中心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教育”专题座谈会
2021-07-26

 

       7月26日上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农教中心”)开展了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专题座谈会,农教中心副主任王力教授采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为大家分享了相关内容。参与本次座谈会的有农教中心人员和暑期实践的师生们。

 

 

      王力教授首先从近期举办的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引入,说明国家对于生态文明的重视。接着为大家讲述了生态文明的内涵,并强调生态文明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诸多危机的根源和放大器,如果人类想要永续发展,必须从褐色经济走向绿色经济,从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社会生态文明是对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的继承创新,符合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是人类社会的必由之路。希望大家牢记“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随后,王力教授为大家展示了世界各国在2018-2020年的“地球生态超载日”,由图可见,超载日之后世界各国人类所消耗的资源已经逐渐大于地球所能提供的资源,地球资源在未来如何做到可持续利用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我们需要思考当代人类面临的危机,仅仅是环境与气候危机,还是工业文明模式本身的危机?如果是工业文明本身的危机,那么当代人类面临的就不仅仅是单纯的技术治理,而是面临着新文明模式创新,这也是中国提交给联合国的一个重要的分享。

       此外,王力教授重点介绍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十年计划,指出可持续发展教育是可持续发展时代应运而生的教育,是以可持续发展价值观为核心的教育,其目标是帮助受教育者形成可持续发展需要的科学知识、学习能力、价值观念与生活方式,进而促进社会、经济、环境与文化的可持续发展。并提出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路线图“2-5-1-3-3-4-2-3-4”,分别是两项教育功能(教育为社会、经济、环境、文化的可持续发展服务;教育为人的可持续发展服务)、五个育人目标(树立可持续发展价值观;掌握可持续发展科学知识;提高可持续学习能力;践行可持续生活方式;关注并参与解决可持续发展实际问题)、一个核心内容(可持续发展价值观教育)、三个基本内容(可持续发展科学知识教育;可持续学习能力教育;可持续生活方式教育)、三级课程建设(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四项教-学原则与方式(原则:主体探究、综合渗透、合作活动、知行并进)、二类专题教育(“资源-环境”专题教育;“社会-文化”专题教育)、三级学校建设(实验学校;示范学校;国家实验学校)和四个预期效果(显著更新地区教育功能定位;显著更新办学理念:显著更新教师专业发展水平;显著更新学生素质)。与此同时,参会人员也分享了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研究经历和困惑,针对“中国的生态文明教育在国际上是否具有话语权”这一问题展开了讨论。

       最后,王力教授简要地总结了本次座谈会的内容。一方面他认为可持续发展教育不仅要在学校里面去教授,更需要家庭、社区乃至全社会的参与,以此实现终身学习的目标。另一方面他指出世界正处在一个重大的历史转型期,而中央提出的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是两个非常重要的国家战略,为所有从事教育的工作者提出了全新的课题与挑战,希望大家都能够认真思考,以积极的心态参与其中,通过改变我们的行为方式、生存方式、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消费方式来影响周围的人,共建一个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2023 UNESCO INRU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