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
农教中心举办“技术进步推动农村教育改革”国际研讨会
2021-01-22

       新冠疫情形势下,在线教育的广泛应用对农村教育生态带来重大重塑与改革。在这一大背景下,2021年1月16日-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农教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共同举办“技术进步推动农村教育改革”国际研讨会。召集国际相关专家就如何结合教育技术进步提升农村地区教育质量,更好应对新冠疫情对农村教育带来的挑战,构建包容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进行了探讨。

       本次研讨会以专家线上参会方式举行,汇集了来自英国、美国、俄罗斯、比利时、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媒体的专家与行业代表。研讨会持续两天,共举办4场论坛,分别围绕:“线上教育”对农村教育发展理论的影响、“线上教育”的教育学讨论、农村地区“线上教育”的伙伴关系、农村地区“线上教育”的可及性和包容性、农村地区“线上教育”的支持体系、农村地区“线上教育”的评估手段等主题开展。本次研讨会在腾讯课堂及学术志平台同步直播。各平台累计观看直播量达到近3000人次。

       农教中心主任黄荣怀教授主持开幕式,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展涛主任、中央电化教育馆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萍同志、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秦昌威秘书长分别为会议致欢迎词。

 

 

       周作宇校长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与会代表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信息技术引入农村学校,不仅仅是用白板代替黑板的问题,而是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教学责任、学习方式、考试和评价方式的巨大变革,北京师范大学期盼与全球范围内的国际组织、高校、科研机构以及私营企业一道,探索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改善农村教育教学质量的新路径、新方法。展涛主任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指出,农村教育是全纳教育的重要主题,科技进步是实现优质教育与教育公平的创新性技术手段,期待各位专家学者贡献真知灼见,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优质教育目标贡献力量。李萍书记指出,我国教育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技术的发展与进步能够有效助力优质教育资源的引入以及教师专业能力的加强,更好地补齐农村地区教育发展的短板,实现农村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秦昌威秘书长指出,应用新技术是振兴农村教育的关键一招。新冠疫情下,全球大规模线上教育的应用暴露出教师应用新技术能力不足,城乡间数字设施差别,数字设施设备配备的差距等问题,农村教育需要加快变革,让农村的孩子共同享有美好未来。开幕式上还播放了农教中心制作的会议主题先导片,以期生动呈现会议关键概念,更好丰富交流信息,提升讨论效果。开幕式的最后,各位出席领导与嘉宾在线合影留念。

 

 

       随后举办的主题论坛一围绕“线上教育对农村教育发展理论的影响”,“线上教育的教育学讨论”两个主题展开。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国家教育项目高级官员Natalia Amelina女士主持。论坛上,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郭绍青教授、美国在线学习联盟首席执行官Jennifer Mathes博士、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马红亮教授、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教育学部Philip Wing Keung Chan博士、Li Kan博士分别做精彩汇报。郭绍青教授的汇报题目是《共享智力资源促进农村基础教育均衡发展》,郭教授介绍了西北师范大学进行的“专递课堂”、“双师课堂”以及“四位一体”师范生支教模式的实践。通过把智力资源输送到农村地区,并通过智力资源的服务来拉动数字资源的应用,破解农村教育的发展难题。美国在线学习联盟首席执行官Jennifer Mathes博士从远程教育的交互入手,指出在线学习的环境设计应该更加注重以学生为中心,激发学习者主动性与协作性,进行有效教学设计。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马红亮教授以《农村教师的在线专业发展感知:探究社区的视角》为题进行了汇报,并指出,考虑到农村教师实际需求,融入讨论与互动的混合式教师在线发展培训对于农村教师成长有积极作用。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讲师Philip Wing Keung Chan博士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Li Kan博士重点讨论了在线英语教学的教学方式与教师参与,提出需要采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通过有效使用肢体语言,创造性使用数字技术等提升线上教学能力。

      主题论坛二聚焦“农村地区线上教育的伙伴关系”主题,论坛由农教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曾晓东教授主持。四川师范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郑鸿颖教授,英国Nisai教育集团首席执行官Dhruv Patel博士,联想研究院智慧教育研发总监、主任研究员武亚强先生分别做主题汇报。四川师范大学郑鸿颖处长以《四川师范大学乡村振兴教育行动区(RIEAZs)的建构和实践探究》为题做主题发言,介绍四川师范大学构建乡村振兴教育行动区模式的实践。英国Nisai教育集团首席执行官Dhruv Patel博士指出企业应提供创新型、有质量的在线教育,并指出在线学习应该是社区主导、社区自主、以学习者需求为导向的学习。联想研究院智慧教育研发总监、主任研究员武亚强先生指出,农村教育信息化的实现需要政府机构、社会组织和企业全领域的共同合作。要通过技术把城市的优质教学资源“带下去”,并利用人工智能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提升课堂教学的交互性与教学效果。

 

 

       17日的主题论坛三聚焦“农村地区在线教育的可及性与包容性”这一主题,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国家教育项目高级官员Natalia Amelina女士主持。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王继新教授,英国莱斯特大学教育学院Palitha Edirisingha副教授,杜伦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Robert M. White博士分别做主题发言。王继新教授以《三个课堂+AI:提升农村教育质量的实践》为题,介绍其团队在推进农村学校“三个课堂”应用方面的两轮实践。第一轮实践助力“开足开齐”课程。第二轮实践应用AI赋能“三个课堂”的建设,解决“开好课”的难题。英国莱斯特大学教育学院Palitha Edirisingha副教授以《无形的数字鸿沟:西方故事》为题,对新冠疫情冲击下存在于发达国家的“数字鸿沟”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指出,新冠疫情冲击下,在家在线学习的模式对学习环境的硬件设备与家庭支持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杜伦大学教育学院Robert M. White博士对农村在线教育的创新型案例进行了介绍,并鼓励大家成为积极的活动家,通过发展基础设施和获取技术来加强农村教育。

      17日的主题论坛四围绕“农村地区线上教育的支持体系”与“农村地区线上教育的评估手段”展开。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农村教育与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桑国元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杜伦大学教育学院Rille Raaper副教授、Anna Llewellyn助理教授、比利时根特大学心理学与教育科学学部Martin Valcke教授、新西兰Infosavvy21教育集团主任Nicky Mohan博士分别做主题发言。北京师范大学余胜泉教授分享了高精尖创新中心进行农村学校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ECAM)的实践。ECAM通过提供四类在线辅导形式,结合人工智能,为农村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在线辅导。杜伦大学教育学院Rille Raaper副教授与Anna Llewellyn助理教授就英国疫情下高等教育的学生支持体系做了研究汇报,探讨疫情下学校管理者如何保证不同社会经济背景的学生都能够得到相应的社会网络支持。比利时根特大学心理学与教育科学学部Martin Valcke教授指出,在线教学应该保证教学设计质量,保证持续的教学评估与反馈,并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性能力。新西兰Infosavvy21教育集团主任Nicky Mohan博士指出,疫情使得人们重新思考学校、重新设计课程、重新创造学习过程,在线学习应该注重评估过程,将评估结果应用于启发教与学。

       研讨会闭幕式由农教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曾晓东教授主持。闭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农村教育与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葆萍博士发布了《中国农村教育信息化调研报告》。该调研报告以农教中心在中国江西遂川和云南玉龙两县的实地调研为基础,梳理教育信息化在中国农村地区的基本建设情况,分析教育信息化对推动中国农村教育改革与创新的价值、着力点与面临的挑战,总结和推广农村教育信息化的“中国经验”。闭幕式的最后,曾晓东教授在总结性发言中指出,农教中心热切欢迎中外学者参与到中心的项目中来,希望大家一道,把农村教育和农村发展,特别是教科文组织女性优先和非洲优先的精神,落实到我们的共同行动当中去,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

     “ICT促进农村发展与教育”是农教中心的四大重点工作领域之一,本次举办的“技术进步推动农村教育改革国际研讨会”为该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共享搭建了宝贵平台。未来,农教中心将继续在性别平等与女性领导力、乡村教师教育、社区教育促进技能开发等重点领域开展工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2023 UNESCO INRU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