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
走进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 ——乡村教育信息化建设情况调研
2020-11-16

2020年11月9日-11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农村教育与农村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农教院”)项目团队一行4人在桑国元副院长带领下赴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开展村教育信息化建设情况调研工作。此次调研旨在基于此勾画出教育信息化在我国乡村教育体系中的作用,厘清乡村教育体系对于教育信息化的认知,深入地了解教育信息化在乡村教育体系中的价值和着力点以及挑战。同时借此机会,针对女性与农村社区发展情况进行预调研,初步了解女性在农村社区发展中女性的切身体验、发展的宝贵经验、面临的困难和继续发展的需求,并借此机会继续完善调研方案,为后续实际调研做好准备。调研后,农教院将与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建立合作研究基地。

 

白沙中心小学校长向农教院调研组介绍学生石头绘画作品

 

本次调研分为两个阶段,阶段一为教育信息化调研,由北京师范大学农村教育与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桑国元教授带队;阶段二为女性与社区发展的预调研,由北京师范大学农村教育与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张莉莉教授带队。通过走访当地县教育局负责人,调研团队对玉龙县教育信息化的情况有了系统的了解。随后几天的调研,调研组走访了白沙、拉市、九河几个乡镇初中、和各乡一所村小,与各乡镇中心小学、乡镇初中、村小校长、老师进行访谈,得到了一手资料。调研结束,项目组对一手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后,总结了玉龙县在教育信息化、女性与社区发展两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情况:

1.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玉龙县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利用“1+N”教育系统平台开齐课、上足课的同时,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团队提升。

2.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师网络课堂”的应用。其中,少数民族地区的几个县作为“双师教学”项目试点,教师可以使用在线教育APP“博学智云”进行教学,内含ppt、视频网课等多种资源,同时接受定期的培训。

3.疫情期间,云南省采用直播网课的形式,让教师对网络直播、远程上课有了新的认识与实践,并通过网络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

4.在女性与社区发展方面,玉龙县仍留在农村社区的妇女普遍受教育程度比较低,在农活和家庭生活方面都需要兼顾,所走访几个村落的社会习俗都深受本民族传统影响,妇女地位不高,有着沉重的负担。

5.妇女在所走访的乡村社区中领导力很弱,妇女主任不属于村委会干部序列,村委会选举对学历的新要求也限制了妇女竞选领导岗位。

 

云南省玉龙县黎明乡妇女访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2023 UNESCO INRU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