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服务   >   年报
2020-2021双年度报告
2022-01-17

前 言

 

       2021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蔓延,世界主要国际组织和国家纷纷出台政策,支持教育的恢复和重建。联合国(UN)发布了 《2019冠状病毒疫情之下及之后的教育政策简报》,倡议重塑教育,加快教与学的积极变革,为建设更具前瞻性、包容性、灵活性和适应性的教育体系奠定基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已经成立了全球教育联盟,这是一个合作与交流的平台,旨在这一前所未有的混乱时期及以后保护人们受教育的权利。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发布《教育应对疫情参考手册》,为世界贡献中国的教育应对疫情经验。

       以 "教育促进农村变革"为使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UNESCO INRULED)在研究和宣传、能力发展、非洲优先、信息与网络,以及 UNESCO INRULED本身的机构发展方面不断提供成果和产品。UNESCO INRULED与其他合作伙伴(UNESCO IBE、UNESCO IITE、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UNESCO北京多国办事处、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民族教育与多元文化研究中心等)一起,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农村地区的社会、经济和生态发展,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和2030议程做出贡献。这份双年度报告讲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农教中心)在2020-2021年为农村转型做出的贡献,为不同的利益攸关方(如政策制定者、教育者、学习者)提供了关于如何推进和维持农村地区优质教育的若干宝贵见解。

       2020-2021年,农教中心在遂川县和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开展了 "ICT在农村教育中的应用研究","教师专业发展项目"、"南南教育合作促进乡村发展支持方案——纳米比亚学前教育支持项目 "等。课程和培训项目包括“农村教育与农村发展研究性学习”、"性别平等与乡村振兴"暑期课程以及 "教育和农村发展"的系列课程。 此外,农教中心还举办、协办并出席了一些会议,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局局长的系列研讨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会议、中小学在线教育经验交流会、"女童和妇女教育:回顾与展望"座谈会、“技术进步推动农村教育改革”国际研讨会、面向2030·教育扶贫国际研讨会。特别是,农教中心发起了一个关于 "教育的未来与乡村振兴教育"的系列对话,为农村教育的未来、农村的发展以及其他方面分享见解,交流思想,这对农村地区教育的未来具有重要意义。农教中心还与合作伙伴共同出版了一系列关于灵活学习和弹性教育的指南和手册,以帮助世界各地的学生、教师和家长度过这一复杂局面。

       建设有韧性、包容性、可持续的农村教育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支撑。在新形势下,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农村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促进农村地区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更好地适应信息社会的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在新的一年里,UNESCO INRULED愿意与合作伙伴一起,在农村教育振兴领域开展和组织更多的研究、研讨和活动。此外,UNESCO INRULED将继续积极参与教育赋权,帮助全球农村振兴战略和联合国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黄荣怀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2023 UNESCO INRU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