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服务   >   年报
2010年度报告
2010-08-10

 

前  言

 

       教育是农村转型的重要工具。国际社会通过全民教育目标迄今已经十年,而发展中国家一直在努力应对诸如公平、质量和相关性、效率和问责制等方面的挑战。农教中心致力于在联合国全民教育框架下开展工作,推动农村人口思维与行为模式的积极变化,实现农村地区社会经济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为了达成这一目标,中心不仅聚焦在农村教育自身,也关注农村教育如何推动农村发展的积极变革。

       2010年是农教中心发展的重要阶段,是根据中期战略计划(2008-2013年)进一步加强机构能力、研究项目、合作活动和网络关系的开端。

       为了推广“农村教育促进农村发展与转型”,农教中心在北京和斯德哥尔摩分别开展了全国论坛和国际会议,并审视了“教育促进农村发展”的概念、政策和实践,向全球发布了最新的经验和教训。

       教育质量的问题在世界范围内受到的关注日益增加。为了分享研究成果,在通识教育质量的框架问题上达成共识,农教中心与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了“通识教育质量框架与成人读写能力评估”系列国际论坛,并基于通识教育质量框架的国际经验和优秀实践提出和开发了一系列案例研究。

       在成都举办的都江堰国际论坛是农教中心在“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框架下对降低灾害风险作出反应而提出的一项倡议。这一论坛旨在让国内外研究人员和从业者互相学习防灾、备灾和灾后重建的相关知识、技能与态度,并分享中国灾后社区和学校重建的经验。

        青年技能培养和职业教育是全民教育的六项目标中尤为重要的一项。因此,农教中心致力于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开展联合研究项目,探讨经济转型国家的政策应对和创新实践。

       此外,2010年第二次理事会也着重强调了机构能力的重要性,为机构的进一步发展和改革指明了方向。基于此,这份报告介绍了农教中心在2010年为创建和加强学术、技术交流网络,促进信息服务和支持教科文组织倡议而开展的不同项目。中心调动了多种资源并部署了行动模式,以实现其目标。

       令人鼓舞的是,农教中心的行动和影响力已经越来越直观化。我由衷地向我们的合作伙伴和所有支持我们实现使命目标的参与方表示感谢。我们期待与各方进一步合作,更好地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服务,努力促进发展中国家农村教育和农村发展。

 

董奇先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2023 UNESCO INRU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