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服务   >   年报
2011年度报告
2011-09-16

 

前  言

 

       距离实现全民教育和千年教育目标仅剩三年的时间。然而,要实现这些目标,全球仍面临许多困难与挑战,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农村人口占世界贫困人口的70%,最不发达国家中72%为农村人口,要保证这些人群受到高质量的教育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尤其是面临经济危机和时常发生的自然灾害与冲突。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机构,国际农村教育与培训中心(简称“农教中心”)长期致力于农村教育领域的研究与倡导、教育与培训、知识管理与传播,并通过教育培训促进农村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从而实现农村人口在思维与行为上的积极变化。

       自我于2010年10月担任农教中心主任以来,农教中心经历了以组织振兴为目标的变革性时期。通过许多外界与内部咨询讨论,农教中心决定将未来的工作专注在以下方向:技能发展、教师教育、女性赋权与领导力,和ICT促进教育发展。技能发展与女性领导力项目已经启动,其他方向的项目正处于初期规划阶段。去年开展的一系列项目也在持续实施与扩张中,如第二届都江堰国际论坛、转型国家中以技术与职业教育推动农村发展的对比研究、为中国而教项目和阳光项目。在开展项目的过程中,注意力主要放在了信息分享与人际关系网的建立上。

       为了有效地通过我们的新愿景和视野执行任务,我们认识到加强农教中心人力资源建设的重要性。在这一过程的初期,我们招募了三名项目专家并计划进一步进行人才招聘。更重要的是,农教中心已经按照上一届理事会提供的建议进行重组,并且修订了部分规定以辅助中心作为国际机构的工作。同时,农教中心位于北京师范大学校园的办公楼建设工作已经启动。所有的举措都是为了助力农教中心的工作。

       中心最新的战略规划(2012-2014)进一步加强并指导了农教中心的上述转变过程,战略规划聚焦于2009年与2010年召开的理事会,并采纳了会议提出的建议意见。四个主要行动作为战略规划的支柱,12个项目也将以综合性、融合性更强的形式有效开展。战略规划的筹备和编写过程繁琐,包括咨询中国与外籍专家、常规的内部讨论以及从咨询中获得反馈。农教中心的战略规划强烈地呼应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工作要点,尤其是非洲优先,并且郑重地考虑了农教中心在中国这一工作地点的相对地理优势。

       作为农教中心的主任,从战略规划(2012-2014)对于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优先工作与伙伴网络搭建的重要性与可行性出发,借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于2011年10月举办的中非大学领导人会议的机会,我有幸拜访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部门的不同分支。农教中心代表团也前往埃塞俄比亚进行当地农村教育调研,并探索与该国及相关机构的合作可能。

       在2011年以来共同建立的坚实基础之上,展望农教中心未来的能力建设发展,我和我的同事们有信心推行实施战略规划(2012-2014)并收获丰富的成果,尤其是在理事会的指导下,以及在中国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地方办事处、机构和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创造农教中心的新开始与新纪元。

 

董奇先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2023 UNESCO INRU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