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服务   >   年报
2012年度报告
2012-12-03

 

前  言

 

       作为在教科文组织内从事农村教育研究和培训的二类中心,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INRULED)在全民教育框架内发起并促进国际农村教育经验的交流和传播。农教中心为教科文组织成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农村教育人才培养提供支持。

       农村地区和发展中国家在推广全民优质教育的过程中遇到诸多困难。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主要关注点,农教中心更是以此为自身使命。农教中心通过教育、研究与培训促进农村人口思维和行为发生积极变化,并实现农村地区包容、可持续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农教中心积极建立并扩大与关注非洲的机构的伙伴关系,包括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学术研讨会、信息交流、联合研究和培训讲习班。

       目前,中心项目涵盖四个领域:技能发展促进农村转型、优质教师改善农村教育、性别平等与女性领导力、ICT促进农村教育发展。中心发布了这些项目取得的相应成果并广泛传播,例如:中心发布技能发展促进农村转型的项目成果后,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届国际技术和职业教育培训大会上收获了良好反响。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和非洲国际能力培养研究所合作举办了中非教育合作圆桌论坛,并于今年在北京开展了性别平等与教育领导力的中非对话。为了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2-2015年教师战略,中心与非洲国际能力培养研究所联合发起了教师发展项目,并积极参与中国信托基金与教科文组织的倡议。为了扩大研究领域,农教中心与非洲国际能力培养研究所合作,对农村教师专业发展和ICT促进乡村教育的相关经验和优秀案例进行了数据收集和进一步分析。

       来年,我们将继续开展针对发展中国家的研究、能力建设、网络联系和信息传播等工作。鉴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非洲国家的重视,我们希望在中非教育合作与农村发展领域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农教中心将在多个领域广泛开展工作,促进优质教育,推动包容、可持续的乡村发展,同时保持高产出的对外合作。中心将继续维持与非洲合作伙伴的互访与对话,推动建立中非教育合作新方式。

       农教中心的运营得到了诸多机构和个人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与中心同事由衷地表示感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事务助理总干事唐虔博士、非洲司助理总干事Lalla Aïcha Ben-Barka女士莅临农教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时曾给予宝贵建议,中国教育部、商务部和外交部也提供了大力支持。我们也希望感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曼谷和北京办事处的支持与信息共享。我们尤其要感谢北京师范大学对中心各大项目、日常运营,特别是新办公楼建设的慷慨支持。

       我们一如既往地期待着来年继续与合作伙伴和相关利益方合作。

 

董奇先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2023 UNESCO INRU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