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服务   >   年报
2012-2013 双年度报告
2013-10-06

 

前  言

 

       2012至2013年是农教中心各大项目与活动发生转型的重要时期,我们在研究与倡导、能力建设、非洲重点项目、信息与网络建设以及中心的制度发展上取得了重要的成果与产出。

       在2012-2013两年间,我们启动了不同主题的研究项目,如技能培养、性别平等与女性领导力、教师教育,以及ICT促进农村教育发展,产出了丰富的出版物与研究报告,并在国际上广泛传播。这些成果以报告形式呈现,分为:《教育与培训促进农村转型》、《中国的网络学习》、《教育中的女性和女性领导力》、《建设支持体系,促进农村教师持续性专业发展》、《2011全民教育监测报告》、《为农村学校吸引吸引优质教师》、《中国政策与中国经验》,等等,以期与相关各方分享,并为落实全球范围内的全民普及教育服务。

       农教中心的能力建设活动是基于不同项目小组研发的培训单元和材料而开发的。中心在迁址北京之前举办过非洲培训活动以及2009年的两期研修营,在此基础上,中心进一步于2013年举办了为期21天的教育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吸引了来自10个非洲国家的19名参会者,并将在未来成为一年一度的活动。此外,农教中心也计划支持非洲国际能力培养研究所的“教师政策发展高级规划”并与中国-东盟中心合作推进教育中的能力建设。

       为了支持教科文组织对非洲的重视,农教中心始终将非洲项目放在工作日程的首位。鉴于此,中心加深了与非洲国际能力培养研究所的合作,签署了新的合作备忘录,并举办了两期中非教育合作圆桌论坛。此外,中心还派出了代表参加2012年、2013年非洲网络学习会议,参观了埃塞俄比亚、贝宁、肯尼亚、布基纳法索、纳米比亚、南非等国的诸多机构,有助于加强中心在非洲的工作。

       在这两年间,农教中心积极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中心的各大项目活动,并加深了与其他联合国教科文机构和中心的合作,例如,终身学习研究所、技术和职业教育与培训中心、非洲国际能力培养研究所、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在教科文组织教育部门二类中心网络中,农教中心发挥了积极作用。除此以外,农教中心也通过多种方式加强机构自身能力建设,以便更好地完成使命。

       2012至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事务助理总干事唐虔博士、非洲司助理总干事Lalla Aïcha Ben-Barka女士、贝宁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约瑟夫先生等嘉到访农教中心,敦促中心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规划和优先事项为指导,更好地服务会员国。

       在这两年间,农教中心的运营和项目的开展得到了诸多机构和个人,特别是中国教育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我希望向支持农教中心发展的机构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4年,农教中心将迁至位于北京师范大学校内的新办公楼,并迎来成立20周年里程碑庆典。此外,根据联合国2014-2021年中期战略规划,中心也将制定2014-2017年中期战略规划,在未来数年内与合作伙伴及相关利益相关方合作,以期更好地完成我们的使命。

 

董奇先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2023 UNESCO INRU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