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服务   >   会议和活动
中国-东南亚“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教育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12-17

     2022年12月15-16日,中国-东南亚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教育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研讨会(China-Southeast Asian Symposium “Towards Ecological Civilisation: 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Rural Development”)在线上举行。会议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指导,北京师范大学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亚洲理工学院共同承办。会议紧扣生态文明建设和教育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围绕“政策与实践”、“大学与在地探索”及“青年在行动”三个维度展开,深入分享和探讨可持续发展教育根植农村、促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挑战、前景和蓝图。来自中国、老挝、泰国、菲律宾、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十多个国家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青年代表、高校师生以及非政府机构的代表,共400余人线上参会。同时,逾千名观众通过云端直播共襄盛会。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秘书长Ethel Agnes Pascua-Valenzuela,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姚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秦昌威分别致辞。



     周作宇副校长对所有嘉宾和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到人类共同的家园,关涉全球共同利益,关乎世界可持续的未来,是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同时,他希望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有助于深化中国和东南亚各国的传统友谊,为教育促进农村转型提供知识基础和实践案例,从而加深国际社会对生态文明教育和教育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的认识,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Ethel Agnes Pascua-Valenzuela在致辞中提出,东南亚各国认识到教育对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分享政策与实践经验。她进一步指出,在推进生态文明议程的同时,需要通过建设更具韧性的教育系统以加强青年人的技能学习,并建立东南亚各国教育伙伴关系,从而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姚军副会长在致辞中强调,教育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是新时代国内需要,也是国际关注的一项前瞻性、综合性、系统性工程。教育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希望各国共同构建合作网络,在不断的探索与实践中,为教育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秦昌威秘书长表示,本次会议聚焦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实践与创新,对于探讨中国与东南亚之间的教育合作意义重大。他指出,当前世界面临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恶化的严峻挑战,生态文明建设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时代迫切要求我们从多方面研究并推动农村可持续发展,从而实现农村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


     会议主旨报告环节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农教中心”) 副主任赵玉池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农村与农业发展学院教授温铁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发展教育部门主任Jun Morohashi,菲律宾师范大学校长Bert Tuga,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创始人杨贵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执行主任史根东分别发表演讲。嘉宾们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深度剖析了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的理念与核心价值,透视教育促进中国农村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总结教育促进农村地区实现2030议程方面的全球经验和地方智慧,并分享了相关实践,为教育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论坛一围绕“政策与实践”展开,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教授黄宇主持。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综合创新学院执行副主任Pietro Borsano,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客座教授韩嘉玲,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区域农业研究中心主任Glenn B Gregorio,老挝国立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社会科学系主任Phimpha Phiathep,中国成人教育学会原副会长张昭文依次进行了报告。嘉宾们从社会经济、文化、科技、环境、教育等视角出发,聚焦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下,农村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如何利用数字技术推动职业教育、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培养农业技能型人才;演讲嘉宾们认为,促进农村的可持续发展不能仅依赖科学技术,将乡土教育、环境教育及终身学习纳入其中也至关重要。


     论坛二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张莉莉主持。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专家李光对,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育部可持续发展教育中心主任Athapol Anunthavorasakul,亚洲理工学院发展规划管理与创新系主任Mokbul Morshed Ahmad,菲律宾师范大学助理教授Arlyne Marasigan围绕“大学与在地探索”这一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大学在推动农村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专家们指出,了解农村当地学校如何参与农村可持续发展进程,以及如何弥合大学和小规模学校之间的鸿沟是一个需要长期努力的过程,这一过程需要可持续的系统来维系高质量的教育,并帮助建立和维护大学与当地的伙伴关系,从而促进乡村振兴。


     论坛三围绕“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青年在行动”展开,由农教中心项目助理王思瑶主持。会上,农教中心项目助理龚诗情分享了《农村可持续发展中的青少年参与: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的策略、角色与影响》调研报告。此后,华中农业大学李梓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皓文、亚洲理工学院的Arie Ekawie Baskhoro和Raksmey Phal、菲律宾师范大学Mark Ponce San Juan,各自分享了本社团在“鸟类保护”、“数字蜂巢”、“环境保护”、“农业发展”和“学生领导力”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同时也分析了当下青年行动中受到的人力资源、经费等方面的限制。他们共同表示,教育对社会发展各方面,尤其对于农业、环境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而教育事业本身的发展则需要多方的参与。他们强调,青年人有其特有的想象力与行动力,相信在未来,青年能为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论坛三青年圆桌对话由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秘书长张思璐主持,泰国清莱盖恩斯维尔国际学校青年代表Phiyachon Phumwiphat、马来西亚沙巴凯宁高职业学院青年代表Nur Afiqa Amani、温州肯恩大学青年讲师林璐、吾岛吾学可持续发展教育CEO丘慧巧参会发言。青年代表们就动员青年参与农村建设、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的创新技术、培养青年人全球公民意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们从自身切实经历出发,就青年行为改变、代际沟通、知识体验、公共服务、竞争模式、社会公平等方面的议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与认识。

     论坛三最后,农教中心和合作机构共同发起《青年参与农村可持续发展·行动倡议》。该倡议以“青年领导行动”、“农村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为三大关键词,指明环境保护、文化保育、公平与包容、技术与创新四大关键行动领域,号召更多青年参与并主导农村可持续发展行动,同时也呼吁教育部门共同努力,为农村可持续发展助力。

     经过两天的深入交流、研讨,与会机构和代表加深了对生态文明建设和教育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的理解,分享了各自的实践和经验,并发起了青年参与教育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的行动倡议,为未来中国和东南亚各国间的合作和交流奠定基础。



更多会议视频,敬请前往哔哩哔哩观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2023 UNESCO INRU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