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服务   >   会议和活动
县中教师合作学习研究项目暑期调研总结会顺利召开
2022-09-17

       2022年9月16日下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农教中心”)召开了“县中教师合作学习研究项目暑期调研总结会”。会议旨在分享调研收获,总结经验不足,并对后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农教中心执行主任曾晓东、教师教育与专业发展领域首席专家桑国元、博士后赵瞳瞳、项目助理王思瑶,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梅伟惠、副教授王慧敏,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乐育书院副院长盛双霞及参与暑期调研的30余名学生出席了本次会议。

 

 

       赵瞳瞳围绕调研前期筹备、调研内容及调研成果等对调研情况进行了汇报,并从研究背景、研究工具开发与数据收集等方面展示调研报告框架及后期写作计划。

       农教中心执行主任曾晓东对参与调研的同学们表示感谢并颁发实习证书,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后续报告的撰写。她指出,本次研究涉及两方面的学习,一个是服务性学习,让同学们以调研的感知为基础,不断拓宽生活和专业的边界;另一个是社交网络的扩展,让大家基于兴趣构建自己的社交网络。

       在总结致辞中,王慧敏表示本次调研不仅为热爱教育领域的人们搭建了一个社交平台,也为学生们走出书斋进行实践学习提供了机会。盛双霞表示此次调研锻炼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思辨能力,也使学生对教育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桑国元教授表达了对后续报告撰写工作的要求和期望,指出报告既要提炼县中教师合作学习的模型,也要呈现一些独到、有深度的个案,向全世界传播。

       会上,同学们就暑期参加调研的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反思,多位学生表达了参与报告写作的意愿。

 

 

县中教师合作学习研究项目介绍:

       农村教师发展研究是农教中心的工作重点之一。目前“县中塌陷”现象受到广泛关注,县中面临优质生源、优质教师流失等严峻挑战。本研究从教师合作学习的视角探讨县中教师合作学习模式以及如何影响教师的教学活动和专业发展,通过提出适用我国县中的教师合作学习模式,推动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县中教育教学质量。

       受疫情影响,本次暑期调研采取远程调研的方式,由农教中心提供调研指导材料、合作学校选拔学生参与调研。参与本次调研的学生共计39名,分别来自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及美国曼荷莲女子学院。最终收集了444份教师问卷以及102份访谈资料,问卷与访谈涉及的地区广泛,包括浙江、广州、湖南、重庆、贵州、甘肃、新疆等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2023 UNESCO INRU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