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服务   >   会议和活动
教育精准扶贫与可持续发展2019都江堰国际论坛隆重召开
2019-07-26

2019年7月25-26日,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2019都江堰国际论坛在成都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是大会四家承办单位之一。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所长戴维阿乔莱那(David Atchoarena)、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展涛,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田福元和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仰协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参会人员共计220余人。其中,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俄罗斯、德国、日本、韩国、印度、肯尼亚等外国嘉宾34人;来自北京、上海、广西、广州、深圳、宁波、武汉等兄弟省市及省内地(市)州教育行政部门、科研机构、大中小学的专家、学者和代表180余人。

     2010年,为了总结和提炼“5.12”地震灾后重建及教育发展经验,与国际组织共同建立起信息、研究、传播机制,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成都市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发起举办都江堰国际论坛。2019年,既是建国70周年大喜之年,又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也是举办都江堰国际论坛10周年。2019都江堰国际论坛围绕“教育精准扶贫与可持续发展”主题,将回顾论坛9年历程及成果,分享和互鉴国内外教育精准扶贫的经验及做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教育力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具有重要价值意义的中国及地方教育脱贫案例。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在开幕式上做主题发言“促进教育公平的新途径——构建开放的教育生态体系”。发言从新时代中国教育主要矛盾内涵的转变切入,提出机会和资源配置公平无法满足个性化发展新需求、阶层知识代沟呈现加大趋势,主张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改变着教育的供给方式和服务模式、教育观念和制度的开放必将使人类在促进教育公平和提升教育质量方面迈出一大步。

 

 

     本次大会共设五个分论坛:分论坛一:教育扶贫政策与最佳实践;分论坛二:职业教育与技能开发;分论坛三: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分论坛四:全球视角下的学习型城市建设与社区教育;分论坛五:中外人文交流与合作伙伴关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黄荣怀教授做分论坛发言“人工智能对于教育2030的重要意义”,阐明了人工智能促进教育2030议程的三个核心价值在于:人工智能助力个性化培养;人工智能赋能教学降低教师负担;人工智能优化管理改善学校治理。

 

 

      我校教育学部副教授童莉莉做分论坛发言“面向中国乡村区域教学支持环节的技能开发案例与国际应用探索”。梳理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发展协同演进的历程、教学支持技能开发瓶颈、我校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的送培到家/云网融合教育大数据中心建设架构/轻量级教学支持工具研发、国际应用合作等方面的工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副主任王力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并在闭幕上进行发言,感谢主办方和与会嘉宾的付出与贡献,并总结了本届都江堰国际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

 

 

大会同步设计了教育展览,包括“回顾与展望——都江堰国际论坛(2010-2019)”“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国教育精准扶贫行动”,展示了中国教育扶贫政策保障、精准施策及地方实践等成果。

在本次大会中,与会代表分享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相关成员国家推进城乡教育改革与创新促进精准扶贫的成效与经验、应用信息技术促进教育质量均衡发展和技能开发的成果,共同探究学习型城市建设与脱贫攻坚战略下的城乡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规划、针对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的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通过持续举办都江堰国际论坛,旨在为教育改革发展搭建起开放性对话平台与国际合作网络,促进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与研究。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2023 UNESCO INRU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