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服务   >   会议和活动
北师大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高校系列活动——2019“亚洲乡村教育、文化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学术沙龙
2019-06-26

  “文明交流互鉴、亚洲命运与共”,亚洲文明对话系列活动——2019“亚洲乡村教育、文化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学术沙龙于5月16日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二层演讲厅举办。此次活动属于5月15日在京召开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高校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探讨在全球化、城市化的背景下,亚洲乡村如何通过提升教育质量,尊重、保护与发展文化多样性,振兴乡村,实现可持续发展。

 

  

 

  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农教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农教中心主任黄荣怀、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温铁军,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Prasert Tepanart,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基础教育项目专家郭晓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国际理解教育中心(APCEIU)前主任Utak Chung, 日本广岛大学副校长Yasushi Maruyama、日本国际理解教育学会会长Takeo Morimo及北师大教育学部张莉莉和袁桂林教授等多名中外教育界知名专家围绕亚洲乡村教育、文化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北京师范大学在校大学生、留学生,教师培训学院在训学员等共计100余名代表现场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开幕致辞中,陈光巨指出,当前亚洲各国的乡村教育和乡村发展都面临着全球化和城市化的挑战,为农村人口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保护和促进文化多样性,是发挥农村人口潜能,应对城市化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驱动力。在这领域北京师范大学一直以来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未来也愿意携手各方一道将这项事业推向更高水平。

  

 

  黄荣怀代表农教中心对与会嘉宾及学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农教中心是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建的唯一为发展中国家在“教育促进农村发展”领域进行专门研究、培训、信息传播和网络联系等工作的国际机构。黄荣怀表示本次会议是个难得的契机,它将进一步加深亚洲各国之间在乡村教育、文化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

     在本次会议的主题演讲环节,温铁军和Prasert Tepanart分别带来了题为“生态化知识重构与乡村振兴”和“亚洲的乡村教育与可持续发展”的分享。温教授提出了“生态化知识重构与乡村振兴”的观点,他认为现代化中一直有一个很重要的力量,那就是乡村建设。今天的亚洲乡村建设是一个重要的机会,组织活动帮助大学生下乡和农民进行结合,坚持多样化教育,为农村中老年人和妇女进行文化建设和医疗建设,帮助农民恢复有机种植的合作社建设,在农村做了“六位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的尝试。

     Prasert Tepanart则着重向大家分享了SEAMEO的七大工作重点以及在农村教育和亚洲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详细介绍了东南亚湄公河区域的各种教育项目,主要以开展工作作坊的形式来促进乡村教育发展同时满足当地人们的需求,利用互联网上的社交网络进行传播和宣传。同时他还强调了非正式教育在农村的重要性。 接下来的嘉宾对话探讨环节,中外嘉宾讨论热烈。对话中共同探讨了在本国情境下,乡村教育、文化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三者的内涵及其相互关系;乡村发展的利益相关者在提升教育、维护文化多样性与促进乡村发展中的角色与作用、未来乡村发展的前景以及教育与文化多样性在其中的作用等重要议题。最后,与会嘉宾还对亚洲各国在乡村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有效路径进行了交流互鉴。

 

  

 

  在现场提问环节中,现场观众表现出极大热情,问题主要围绕亚洲具体国家乡村教育面临的挑战、未来前景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路径等方面。

 

  

 

  亚洲各国山水相依、民心相通、命运与共。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是2019“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北师大在乡村教育领域践行“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大会主题的实际行动。和而不同,美美与共。文明互鉴之光照耀着亚洲和世界共同的未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2023 UNESCO INRU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