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服务   >   会议和活动
教科文全委会赴农教中心开展农村教育调研
2019-06-28

       6月28日,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中国教科文全委会教育处副处长贾楠,中国教科文全国委员会教育处干部郭志军一行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简称“农教中心”)开展农村教育调研工作会议。此次会议是教科文全委会落实教育部直属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实施环节,农教中心是调研工作的首站。

 

 

      会议由农教中心王力副主任主持,北京师范大学郑新蓉教授、童莉莉副教授,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全国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史根东教授也受邀参会。尚在出席教育部”雄安新区智慧教育规划的战略研究会议”的农教中心主任黄荣怀教授在会前对教科文全委会一行表达了热烈欢迎。

      秦秘书长首先介绍了调研工作的主要背景和工作目标,要求调研应紧紧围绕“利用教科文组织资源和平台,推动我国教育脱贫攻坚”这个主题。他指出,北师大农教中心作为农村教育的重要平台,积极了解国内国际农村教育现状、推动全球乡村教育治理,是农教中心的主要工作任务。

      王力副主任介绍了农教中心历年来中英文出版物在全球的影响力,并阐述了中心工作对乡村教育的持续关注。童莉莉副教授作了题为“农教中心2018-2019教育扶贫工作”主题汇报,介绍了在中国境内开展智慧乡村论坛、教育资源互通机制研究,在国际平台积极参加重要会议、跨组织合作,并努力在教育公共服务产品、中英文出版物、国内/国际奖项上发出中国声音。史根东教授指出,乡村可持续发展是教育扶贫的重要意义,建设生态智慧校园是教育扶贫的重要途径。郑新蓉教授对乡村教师的“特岗计划”、“银龄计划”做了解读,并呼吁北师大在关注教师教育的同时,也要注重乡村教育和民族教育人才培养。

       农教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与了此次调研,并就乡村教育的建设生态、技能开发、ICT与乡村教育等工作的主要方向进行了充分交流。

       最后,教科文全委会指出,本次调研将持续3个月、历经多个区域展开,最终形成有理念、有模式、有故事的可借鉴性调研报告,为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的乡村教育构建新的工作模式,积极呼应联合国教科文教育2030行动框架、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精神落到实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2023 UNESCO INRU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