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服务   >   会议和活动
2013都江堰国际论坛在成都成功举办
2013-10-26

      2013年10月25-26日,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3都江堰国际论坛”在成都市都江堰市举行。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中心、成都市教育局、都江堰市人民政府承办。论坛邀请了40位专家和学者演讲,发布了一个成都教育报告,形成了一个都江堰共识,组织了300个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开展五场专题培训,取得丰硕成果,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界、广大新闻媒体和社会的共同关注。

 

一、2013都江堰国际论坛概况

       2013都江堰国际论坛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的创新与实践:信息化背景下的教师能力建设”为主题,举行了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和普通教育、职业教育两个分论坛。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中国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展涛、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仰协、省教育厅副厅长何浩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主任杨东升主持。中国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展涛和成都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吕信伟在大会上分别做了题为《全国学生学籍数据库建设》和《创造有效信息化环境 促进教与学方式转变》的主旨演讲。论坛上,共计40名与会嘉宾做主旨演讲或交流发言。其中,成都有15名教育界人士代表在主旨演讲大会和普通教育、职业教育两个分论坛上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中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印度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名教育官员、专家、学者和教育工作者一道,回顾了全世界青少年和成人在推广教育信息化中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共同探索了信息化融入教育教学的方法和行动路径,并向大会提交了十项共识及良好建议。

 

 

 

 

 

二、论坛主题及任务

       2013都江堰国际论坛紧紧围绕国家、省、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及教育部编制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的创新与实践:信息化背景下的教师能力建设”为主题,普通教育分论坛的主题为“信息化背景下的教育蝶变——中小学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提升教学能力的创新与实践”,职业教育分论坛的主题为“释放信息技术的潜能——教育信息化与国际职业教育发展”,落实了以下四项任务:

       一是专题研讨和分享全球基础教育应用信息技术提升教学能力的创新方法与实践经验;二是关注世界青年技能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问题,研讨如何应用信息技术推动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尤其是农村职业技术教育发展;三是发布《成都市义务教育信息化进展报告2012:创造有效的信息化学习环境》;四是围绕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的主题研讨和发布《2013都江堰共识》。

 

三、论坛取得的成果

      2013都江堰国际论坛发挥了重要的平台作用,汇聚国内外教育官员、专家学者、企业领域的相关人士和非政府组织代表,交流经验,凝聚共识,为探讨教育信息化和国际化发展提供了契机,为教育创新和实践提供了思路,也为全世界教育体系共同面临的挑战提供了一系列经验和借鉴,论坛成果斐然,引发教育界和社会广泛关注。

      (一)发布一个报告,聚焦成都模式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吕信伟在2013都江堰国际论坛上作题为《创造有效信息化环境 促进教与学方式转变》的主旨演讲,以此发布了《成都市义务教育信息化进展报告2012:创造有效的信息化学习环境》,“成都教育云”初见端倪。

      《报告》显示,成都市作为国家、省、市共建的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已经确立了教育信息化的战略地位。《报告》分为七个章节,反映了成都市在基础教育领域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有关情况,与国际社会分享成都教育信息化进程中的方法和经验,共同分析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截止2012年底,成都市已基本实现网络满覆盖、学校全接入的“宽带网络校校通”;全市中小学教师应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的整体普及率为77.4%;2012年10月,成都市建立了西南地区首个“智慧教室”。

      演讲中,信伟同志提出了成都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模式。未来,成都教育信息化发展模式将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充分应用云计算、移动技术、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以市级枢纽为核心,县级中心为支撑,校级应用为目的,搭建以“办公、管理和资源”为核心的“成都教育云”和以师生服务为核心的“校园云”,由此形成个性化的“云桌面”。

      (二)形成一个共识,传递世界经验

      论坛形成并发布了《2013都江堰共识》。参会代表对信息化的重要性达成了共识:信息化体现在商业环境中、为现代企业的成功奠定了基础、为政府提供了高效的基础设施、提高了学习的价值,提升了教学机构的组织力和管理力。代表们强调,在发达和发展中国家,计算机、互联网和手机都是信息化的强大推动力和创新点,各个国家都应当从科技进步中受益。

      在教育领域,代表们认为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将会对教育产生革命性的影响,信息化将有助于普及教育、保障教育公平和质量、创造有利的教与学的环境、帮助提升教师的发展和提高教育管理的效率。代表们还强调信息化技术在学校的使用将不仅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业,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性。

      参会代表认为信息化应当面向所有年龄段、语言、文化、环境的人群,信息化的使用应该有技术上和基础设施上的支持,按照用户需求提供内容和服务;信息化建设要有可持续性,能确保提高教学质量和信息化渠道向不同学校公平地开放,尤其是体现对女性、弱势群体和边缘群体的公平。

      与会代表达成了十项共识,希望各国政府、地区以及地方各级部门、相关人士采纳。《成都日报》和《中国教育报》对此先后进行了专题报道。

      (三)组织五场专家培训,升华论坛价值

      市教育局充分利用论坛平台,发挥知名专家的价值和作用,邀请了来自芬兰、英国、新加坡和韩国共计5位专家组织了五场专题讲座,分别就教育管理机制、教师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创新与实践对全市300名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代表进行了培训,进一步升华了论坛的价值。

      (四)促进国际教育合作,成都携手世界一流教育

      论坛期间,市教育局与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教育联盟签订了《成都—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教育联盟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市教育局局长吕信伟见证签约。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展“影子校长”和骨干教师培训、友好学校结对、教育研究等合作项目,从此拉开了成都教育携手世界一流教育共谋发展的序幕。

      (五)赢来广泛关注,论坛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

      2013都江堰国际论坛赢得了与会嘉宾、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闻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的信息技术教育专家苗逢春盛赞论坛颇具“成都示范”。他在现场表示,这次论坛通过视频连线,主会场与分会场充分互动,就是如何开展远程的研讨和远程的调研示范,“成都教育开了一个好头,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不同的教育行政部门和教师培训机构都积极地去探索这种模式。”

      人民网、中国在线、《中国教育报》、《中国发展时报》、《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四川人民广播电台、《成都日报》、成都电视台和成都全搜索等数十家新闻媒体对论坛进行了积极宣传和报道。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拟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2013都江堰共识》。由此看来,都江堰国际论坛的价值作用以及国际影响力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彰显和提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2023 UNESCO INRU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