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服务   >   会议和活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前往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开展教育信息化调研活动
2020-11-02

信息与通信技术(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简称ICT)在教育中的应用对于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提升教育质量,推动社会公平等目标的实现具有重大且不可替代的作用。2015年联合国提出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教育信息化的应用与优质教育(确保包容、公平的优质教育,促进全民享有终身学习机会)、消除贫困(减少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全球伙伴关系(加强执行手段、重振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等发展目标密切相关。在全球转型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ICT将成为关键的“助推器”。

ICT促进农村教育发展是农教中心四大发展领域之一, 2020年10月27日-10月31日,农教中心调研组赴江西省遂川县就我国乡村教育信息化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此次调研工作旨在通过调研摸清信息技术在我国乡村地区中小学校建设和教学应用现实状况,评估我国推行的“三个课堂”在农村中小学教学点应用效果和面临的问题,了解县—乡层级教育部门关于教育信息化的建设思路和应用规划。希望基于调研勾画出教育信息化在我国乡村教育体系中的作用,厘清乡村教育体系对于教育信息化的认知,深入的了解教育信息化在乡村教育体系中的价值和着力点以及挑战。

本次调研采用混合研究方法,将访谈与问卷调查相结合,全面了解地方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状况。5天的实地调研过程中,调研组一行在中心执行主任曾晓东、副院长李葆萍的带领下,与当地教育局和电仪站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会谈,具体了解了遂川县教育信息化建设布局,财政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及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规划等情况。调研组随后对若干个县城初高中、乡镇初中、中心小学及下属教学点进行走访调查,与校领导、教师和学生进行访谈并发放问卷调查,了解学校内信息化教育设施配备情况,教师使用信息化教学情况及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实施情况。

本次调研得到了遂川县教育局和教育局电教仪器站的大力支持。调研组通过本次实地走访,详细了解了遂川县积极配合国家部署,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联动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联动机制、引入了信息化考核机制等方式保障教育信息化的良好实践,也看到遂川县在信息化硬件覆盖和更新换代等方面面临的挑战。本次调研结果将作为《中国乡村教育信息化报告》的组成部分,在拟于2021年1月16日-17日由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共同举办的“技术进步推动农村教育改革”国际研讨会上发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2023 UNESCO INRU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