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服务   >   会议和活动
农教中心举办“女童和妇女教育:回顾与展望”座谈会
2020-10-22

      2020年10月18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农教中心”)和中国民族教育与多元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女童和妇女教育:回顾与展望”座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顺利召开。

       

       座谈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邀请了包括1995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女童和妇女教育论坛的学者和亲历者以及新一代的女童和妇女教育研究者参与。20线下参加了会议。本次座谈会10月12日彭丽媛教授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通过视频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女童和妇女教育奖致贺词为背景,围绕集体回忆:女童和妇女教育的过去讨论:过去和现在——女童和妇女教育的问题域的转换学术未来:性别教育研究的展开方式”几个环节全面深刻回顾了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以来中国女童和妇女教育取得的成就,并展望女童教育未来。座谈会由农教中心执行主任曾晓东主持,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教育处处长贾楠和农教中心主任黄荣怀分别致欢迎辞。

 

       

       座谈会上半场围绕“集体回忆:女童和妇女教育的过去”主体展开,各与会专家积极发言。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满生回忆了1995年举办世界妇女大会的背景、历程和亲身感受;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清华大学全球学校与学生发展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史静寰提出90年代是追求性别平等的高峰时期,性别问题真正被纳入主流,,此后在世界范围内,对性别问题的关注和讨论则趋于弱化;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联合国教科文中国全委会全民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学校发展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周卫对中国女童教育研究做了历史回顾;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教育专家郭晓平提出女童和妇女的教育应该是人类文明的教育的观点;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蓝建呼吁在终身学习的大背景下,性别问题须纳入到学校外的终身学习的领域中;北京益创乡村女性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陈琼从社会组织行动层面提出如何将培养好的乡村女教师、社区骨干、带头人等,如何将女性精英的力量和能力发挥出来是一个社会组织亟需探索和解决的问题;中华女子学院副教授,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儿童工作智库专家焦健通过分享两个案例,提出国家层面的机构或组织已经有了性别意识,但是在社区、家庭、社会层面还十分缺乏;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2002-2009年兼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监事张铁道谈到,当前面临两个问题,第一是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的国际教育合作方面有哪些成功范例,即国际的理念、国际的体制机制、运行机制是如何在中国落地的,第二是中国积累了哪些成功的经验,可以回馈国际社会。

       会议下半场主要以“学术未来:性别教育研究的展开方式”为主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农教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曾晓东首先提出两个问题:1、在农教中心即将召开理事会之际、1995年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5周年的大背景下,农教中心女童和妇女教育领域项目应如何继续深化和推动?2、如何更好更精准地落实北师大赋予农教中心“将农教中心的研究项目拓展到海外”的新任务?与会专家们就此进行了讨论,对农教中心女童教育领域未来的工作建言献策。专家们提出:可通过在日常的工作中、生活中去创造更多事件,增加对性别平等和女性群体的敏感度;将行动研究纳入对女童教育的研究方法中;可通过与邻国国家合作开展一些类似的,跟女童相关的研究;可挖掘女性终身教育后对子女教育、家庭的架构、隔代教育等方面起到了哪些影响等方面研究;可结合教科文组织工作的模式,将农教中心试点项目与国际关注热点相结合等。

       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族教育与多元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郑新蓉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族教育与多元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莉莉作总结发言。郑新蓉教授提出三点想法:1、用足用好用齐各种策略、资源和口号把性别平等落到实处,推进实现对国际社会性别平等的承诺;2、通过此会议进行深刻反思,女童教育、妇女教育,项目人员在遍地开花的同时为何失去了永动力和持续性;3、我们的行动还不够有力,很多美好的理想还没有变为现实,同时要适应着现实来推进实现性别平等。

       张莉莉教授详细阐述总结了1995年举办世界妇女大会以来中国的儿童和妇女教育发展的历程,将中国女童和妇女教育分为解决女童入学难的问题、贫困女童失辍学问题、女童生活技能教育三个阶段,提出今后中心要借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刻总结经验,展望未来。

       今年是1995年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5周年。为奖表彰个人、机构和组织为推动女童和妇女教育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和创新,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设立“女童和妇女教育奖”。2021-2025年间,中国政府还将支持开展第二届“女童和妇女教育奖”评选工作,继续支持世界女童和妇女教育事业发展。

     “妇女发展与女性领导力”是农教中心四个使命的一部分,本次座谈会在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5周年之际集结妇女与女童研究领域的两代学者,为学术和实践交流与碰撞提供了宝贵舞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2023 UNESCO INRU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