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服务   >   出版物
弹性教学手册: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
2020-03-06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爆发的大规模流行病、自然灾害和严重空气污染等不仅影响了人类健康,也影响了教育系统的正常运转。例如,2002 年底的 SARS 波及全球数个国家,为控制病毒传播,中国多个地区临时关闭学校,采取学生居家学习的方式应对这场教育危机;2009 年 H1N1 流感爆发,对全世界多个国家造成了影响,导致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学校关闭,如保加利亚、中国、法国、意大利、日本、新西兰、塞尔维亚、南非、泰国、英国、美国等(Cauchemez 等,2014)。从 2019 年底开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导致数千人死亡,一些国家采取了包括临时关闭学校在内的多种措施来遏制疫情蔓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显示,截至 2020 年 3 月 12 日,五大洲的 46个国家已宣布临时关闭学校;其中,26 个国家采取了全国临时关闭学校的措施,影响了近 3.769 亿儿童和青少年的正常学习活动;另有 20 个国家临时关闭部分地区的学校,如疫情严重地区的学校停课,以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传播。需要指出的是,如果疫情持续发展,这 20 个国家将实施全国性停课的策略,届时将有5亿儿童和青少年的学习受到影响。

       国际组织特别重视应对危机和紧急情况的教育对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2030 年教育行动框架》提出,各国应“为没有在中小学就读的儿童和少年提供替代性学习和教育方式,实施获得国家承认和认证的等效和过渡方案,从而确保在正规和非正规环境中——包括在紧急情况下——灵活地学习。”
       为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中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学校停课,并采取“停课不停学”的应对措施,为全国数亿名居家学习的学生提供弹性教学。受到师生们教与学实践和创新经验的启发,本手册旨在通过生动的例子为读者诠释“弹性教学”一词,同时描述了在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期间实施的几种弹性教学策略,并从通信平台、学习工具、数字资源、教学组织、学习方式、支持服务及政企校协同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阐述。这本手册可以为教育工作者、研究人员和实践者在类似情境中实施弹性教学提供实践参考。本手册还根据实践经验指出,各部门、机构(政府、电信部门、教育企业、学校等)间的多种形式合作可以在紧急情况下(例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为全社会提供有效和包容的教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2023 UNESCO INRU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