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服务   >   出版物
中小学校线上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会会议报告
2020-05-24

一. 会议背景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全球蔓延,在很多国家和地区,该学年的既定返校时间与学习计划被迫改变。由于疫情影响,整个教育生态系统发生变化。在此背景下,作为发展中国家之一且农村人口众多的中国,其农村地区的教育生态的改变给相关各方带来了怎样的影响,不同群体又是怎样应对此次教育环境变化带来的教育教学模式改变,以及他们对于疫情背景下被迫开展的大规模线上教学有怎么样的想法等一系列问题引起了农教中心的关注。

       2020年5月7日至8日,农教中心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在全国范围内邀请不同地区、不同群体的130余名代表,一同探讨此次疫情背景下教育教学模式改变带来的影响。会议旨在通过专家与参会代表的访谈交流,总结形成可普遍应用的经验,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内各成员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成员国进行推广,在国际层面分享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

 

二. 会议议题

       处于教育系统末端的行政部门、学校、教师、家长及学生如何应对教育生态发生改变带来的教育教学模式变更。

 

三. 会议形式与过程

       会议采取线上研讨形式,所有参会人员通过腾讯会议参与访谈、讨论。参会人员分为6个小组,分别为教育局组、校长组、教师组、家长组、小学生组和中学生组,由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相关领域专家分别负责各组的访谈,会议访谈内容与形式由各组专家自行拟定。详细会议过程如下:

5月7日上午:教育局组研讨会

       来自贵州、甘肃、江西、黑龙江、江苏和山东的教育局代表参与研讨,9名代表主要来自县(区)级教育部门。研讨会由农教中心主任黄荣怀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薛二勇教授、金志峰副教授参与研讨。主要探讨内容为疫情背景下,县(区)级教育部门落实“停课不停学”政策的相关手段、在线教育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以及对于当地有特殊需要的学生的相关政策安排等。

       贵州合川县教育局杨凯、甘肃景泰县教育局李保强、江西遂川县教育局林文平、黑龙江泰来县教育局佟广文、江苏无锡新吴区教育局彭雷、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局王连明、山东潍坊昌邑市教育局李永辉分别代表各自地区教育局介绍了疫情期间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各项应对政策及措施,着重介绍了疫情期间大规模开展线上教育教学的工作安排与具体实施情况。

       几位代表还围绕三个主要探讨内容,详细阐述了疫情背景下为落实“停课不停学”而开展大规模线上教育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与实际遇到的问题,也同时重点介绍了各自所在的县(区)级教育行政部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努力保障线上教育惠及当地每一位学生的具体案例,其中遇到的软硬件困难与相对应的解决办法成为了代表们集中分享的细节。

       农教中心主任黄荣怀教授总结研讨会时强调了教育“新常态”的概念,并指出此次教育生态变化带来的教育教学模式改变中的案例值得农教中心详细研究,进而总结出可普遍应用于和我们有相似情况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

 

5月7日下午:校长组研讨会

      参与研讨的29位校长代表来自贵州、甘肃、江西、黑龙江、江苏、山东和北京的县(区)、乡中小学。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处副处长肖铠、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代表程康同时参与了研讨会。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李兴州主持,教育学部周秀平教授、唐文秀教授参与研讨。

      研讨会开始时,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做主题发言。他首先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欢迎各位校长代表的参会,并回顾了2018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以及之后发布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与《教育信息化2.0》,指出此次线上研讨会在疫情背景下对于推动农村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同时,周副校长也向研讨会提供了三条讨论思路:1. 新时期、新环境下,校长如何在立足当下、立足学校的同时,建立更大的视野,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观念。2. 每一所学校于终身教育体系中的独特价值。3. 如何结合“互联网+教育”看待常态化的教育和危机教育?在发言的最后,周副校长强调了合作的重要性,指出教育体系内的学科合作、校际合作是提升人文交流、培育卓越人才的重要手段。

       在接下来的研讨环节,校长代表们围绕疫情背景下如何落实相关政策,如何有效应对疫情造成的教育生态改变,如何安排教育教学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工作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与对未来的展望做出了详尽的阐述,许多鲜活的案例得以在研讨会期间进行分享。在“停课不停学”这一政策下,各校较为成功地开展了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其中家校合作、课程资源、课程设置、硬件保障等方面的工作成为了确保线上教学成果的关键。

       研讨会主持人在总结会议时首先感谢了各位参会校长的精彩发言,同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给教育教学带来巨大挑战的同时,也给予了广大教育工作者实践教育创新的机会。此次开展的大规模线上教育教学在不同种类的学校中都产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成果,如何依据多样化的实践案例进行总结,并形成普遍适用的经验以及教育教学新方法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5月7日下午:教师组研讨会

       参与研讨的31名教师代表分别来自贵州、甘肃、江西、黑龙江、江苏、山东和北京的县(区)、乡中小学。依据会议前北师大教育学部课题组拟定的访谈提纲,教师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想回答的问题并进行分组。研讨会访谈内容主要涉及特殊环境背景下教师角色的转变及适应情况、教师对特殊学生群体的支持、特殊环境背景下师生互动以及教师对于线上教学模式的思考等。

       教师组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教授宋萑主持,课题组成员刘丽莎博士负责访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主任侯淑晶教授同时参加研讨。宋萑教授在会议开始时首先感谢各位教师代表的参与,并指出中国教师在此次疫情期间的线上教育教学经验对于在国际组织平台上推广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的重要性。

       访谈研讨阶段,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老师们围绕研讨会的主要议题积极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鲜活的案例,详尽、多样地展现了教育一线工作者在此次疫情背景下开展大规模线上教育教学的过程、体会与经验。此次疫情带来的教育生态、教育教学模式的改变给不同地区的教师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参与研讨会的教师们指出,大规模线上教育的开展,让老师的角色发生一定转变的同时也让教师自身重新思考了线上教学模式给疫情后的教育教学带来的影响;不同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教育教学的组织、师生沟通方式的改变、老师与家长沟通方式的变化、面对大规模线上教育时教师自身的心态变化、施行线上教学面对的困难与解决方式等成为了老师们重点分享交流的内容。

       宋萑教授在总结研讨会时再次感谢了老师们的参与,同时指出此次疫情背景下各位参会教师分享的经验及案例具有极高的价值,希望大家可以将文字材料与课题组进行分享。研讨会期间,课题组向参会教师们发送了调查问卷,依据问卷调查结果的研究报告会在近期完成。

 

5月8日上午:家长组研讨会

       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课程部主任李勇霖主持,副院长李浩英教授、侯小雨博士同时参与研讨。来自贵州、甘肃、江西、黑龙江、江苏、山东和北京的30位家长参与研讨会。家长们依据会前发布的访谈提纲自行选择了自己关心的问题,并根据选择进行了分组。研讨的主要内容包括处于教育系统末端的家长如何应对疫情下教育生态系统发生的改变、家长在此次大规模线上教育过程中的角色改变、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对自身的思考与启示以及未来对自己和对孩子的期待等。

       李勇霖主任在会议开始时欢迎并感谢各位家长的参与,同时指出了家长的经验对于线上教学模式分析的重要性。研讨阶段,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家长依次分享了他们在此次疫情背景下参与孩子线上学习的经历和经验。家长们详细介绍了自己在由“孩子学习的辅助者”转变为“孩子的班主任”过程中的心理变化、行为模式变化。针对孩子的学习过程,家长们主要分享了对于不同线上学习平台的使用感受、关于线上学习所需硬件的实际问题、与孩子沟通时面临的挑战与困难、孩子在转为完全线上学习后出现的问题、线上学习环境下与孩子共同成长的经历以及家长自己在此次大规模线上教育过程中对于教育教学模式的思考等内容。

       家长们同时还指出,基于此次大规模开展的线上教育,他们得以体会到孩子在学校里的老师的艰辛与不易,他们对老师的理解、尊敬也进一步提升。家长们表示,这些积极的改变会大大促进疫情后的家校沟通,对孩子的未来成长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李勇霖主任在总结会议时再次感谢各位家长的分享,并向几位提供了典型案例的家长发出了进一步进行线下访谈的邀请。

 

5月8日下午:小学生组研讨会

       研讨会由中国民族教育与多元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莉莉教授主持,杜亮教授同时参与研讨。来自贵州、甘肃、江西、黑龙江、江苏、山东、北京的村小学、县(区)小学的17位同学参与了研讨。研讨内容主要为线上学习设备使用的感受、网课与教学的匹配衔接、同学们上课的注意力变化、家人的帮助以及与同学老师的相处等。

       同学们在张莉莉教授的带领下分别就这几个议题分享了自己在网课学习过程中的感受与想法。作为教育教学的最后一环,学生对于教学模式变化的感知最直接,受到的影响也最明显。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年级、不同学校的同学分享的感受和经验有明显的差异,主要体现在课程设置、网课学习环境、线上教学设备保障等方面。

       与老师、同学互动方式的变化也是同学们积极分享的主题之一,较之传统教学模式,线上教学中老师在作业批改、辅导同学方面的方式方法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这也给同学们的学习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以往在学校教室中的同学交流、相处模式也因为疫情的到来而改变了,线上教学在一定程度上拉远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同学们之间新的相处模式也对线上教育教学的效果产生了影响。

       张莉莉教授在最后总结会议时感谢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并指出同学们分享的想法与案例给予了大家非常多的启示,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和同学们继续交流。

 

5月8日下午:中学生组研讨会

       研讨会由农教中心执行主任曾晓东教授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周逸先教授共同主持。来自贵州、甘肃、江西、黑龙江、江苏、山东、北京的县(区)初高中、乡中学、市直初中的14位同学参与了研讨。研讨会主要围绕6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对线上教学资源及老师的评价、学习专注力、网课阶段的家庭关系、师生互动、学习效果评估以及网课期间的心理状态。

       围绕研讨会的几个主题,来自不同学校、不同年级的同学依次分享了他们在网课学习过程当中的心态变化、适应情况、网课平台的使用感受等内容。同学们积极分享了相较于传统教学模式,网络课堂带来的新知识、提供的新学习方法以及他们在接受这些新方式、新信息时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对不同网课平台的评价与使用感受也是同学们分享的一个重点,在此次大规模网络教学过程中,钉钉、微信、QQ、智学网等平台都大力推进了网络教育教学建设,不同地区学校使用不同平台所达成的网络教学效果也在同学们的分享中得以生动展现。网课期间的自我管理与家庭关系也是同学们分享比较多的细节,此次线上教学的开展,对每个同学自身学习的方式方法、时间管理能力也是一次不小的考验,相较于传统家、学校两点一线的生活方式,全天候在家进行网络学习的模式也让同学们和父母的家庭关系产生了变化,二者的角色因为线上教学不再一成不变,由此产生的更多的互相理解也在巩固着该阶段网络教学的成果。同学们在总结线上学习的同时也表达了对校园、老师、同学的思念,期盼能尽快返回学校。

       曾晓东教授在总结研讨会时感谢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并祝大家学习顺利,同时也表达了与同学们继续保持沟通交流的意愿。

 

四. 会议成果

       此次线上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会覆盖范围广、参与人员多、案例种类丰富,为总结教育生态环境变化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模式和与之相关的可推广应用的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将继续对研讨会期间收集到的经验与案例进行深度挖掘,最终撰写完成并以多种语言发布《中国线上教育教学研究报告》。

       基于此次研讨会的积极影响,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将协调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职业教育司和高等教育司,由农教中心牵头编制《教育应对疫情指导手册》,在教育2030框架下,为全球各国,尤其是与中国具有类似情况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学段的教育实践者提供关于“政府怎么管”、“学校怎么做”、“教师怎么教”和“家长怎么办”的指导。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2023 UNESCO INRU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