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服务   >   出版物
教育应对疫情参考手册
2021-01-01

       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在世界范围内造成前所未有的教育中断问题。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全球最多时有 190 多个国家临时关闭了学校,超过 10 亿学习者受到影响。为应对疫情冲击,各国积极探索疫情期间的教育响应方案,全力确保教育的公平、质量、连续性和包容性。作为较早受到疫情冲击的国家,中国创新性开展了大规模在线教育教学,满足了 2.8 亿学生居家期间的学习需要,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的目标。目前,中国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并积极应对疫情的局部反弹,谨慎有序推进复学复课。2020 年秋季学期,各级各类学校已经全面复学复课。
       从全球来看,疫情防控会在一定时期内成为常态,疫后复工复产复学的同时,做好学校防疫,保障师生健康和学生的受教育权任务更加艰巨。面对人类共同的危机和挑战,我们有必要及时总结、分享教育应对疫情的经验做法,共同探索构建全球教育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未来类似危机事件的常态化机制。
       为此,中国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和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合作编制了本手册。各机构在其职能或专业领域内为手册编制和审校做出了积极贡献。手册分为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等四个篇,每篇内容包括在线教学、复学复课和师生心理健康等三个模块。本手册以疫情期间中国教育响应指导方案和实施框架为蓝本,结合各国际组织推荐发布的教育响应方案、经验和技术指导,注重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力求以精炼的语言为教育领域应对当前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及未来可能出现的类似危机事件提供参考。需要说明的是,随着疫情发展和各国应对措施的不断改进,教育领域应对方案必将得到逐步完善;同时,由于不同国家国情、文化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差异,应对疫情也必然有所区别。希望本手册能够为各国团结抗疫,帮助广大学生早日重返校园,更好维护人民的受教育权,确保教育公平和质量,并不断提高全球教育应急响应能力做出贡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2023 UNESCO INRU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