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服务   >   出版物
中国江西遂川县和云南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农村教育信息化调研报告
2021-01-08

       教育是促进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也是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重要议题。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指出,获得高质量的教育是改善民众生活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教育对提升人力资本质量,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具有重要作用。对个人而言,接受教育是一项基本权利,它为每个人的独立生活提供必备的知识和技能,是摆脱贫困、促进个体阶层向上流动、实现个人价值意义的关键因素。

       在全球各国的共同努力下,教育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人口受教育水平与教育质量大幅提升,教育促使可持续发展理念得到深入贯彻。2015年,联合国确立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其中的目标4指出,要“确保包容、公平的优质教育,促进全民享有终身学习机会”。但由于政治、经济、文化等不同因素交织作用,教育的发展仍然面临艰巨挑战。202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全球教育监测报告2020》聚焦“包容性与教育”这一主题,该报告显示,全球教育机会仍然得不到平等的分配,对于太多学习者而言,获得优质教育所的门槛仍然过于高昂。在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前,全球已有1/5的儿童与青年被完全剥夺受教育的机会。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球范围内的社会不平等与脆弱性加剧,教育发展遭遇史无前例的挑战。学校系统表现脆弱,全球数量众多的学校受到疫情影响宣布关停。截至2020年4月,全球有近16亿儿童和青年失学,社会分化与数字鸿沟加剧,弱势群体和边缘群体面临的教育质量降低与失学风险更为显著。在各种应对不可预知疫情风险的举措中,在线教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信息技术成为保证疫情下“停课不停学”的关键技术手段。在线教育的应用使得教育空间从学校转变到家中,学生足不出户,仍可以接收到全国乃至世界的优质教育资源,延续学习活动,使疫情对学生学习造成的影响最小化。

       整体而言,教育信息化建设成为可持续发展背景下,全球各国应对教育挑战的重要手段之一。信息与通信技术(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简称ICT)在教育中的应用对于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提升教育质量,推动社会公平等目标的实现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全球相当规模的受教育者群体而言,ICT在教育领域的应用能够消弭资源分配的空间差异,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交互共享,改善“资源荒漠”地区学生的资源接受环境;可以建立庞大的网络学习共同体,推动多元化背景下的交流沟通;将ICT引入学校的教学实践中,可实现教育要素投入的重新配置;通过培训教师掌握与运用ICT手段,可以推动课堂教学变革,实现高质量的学习。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2023 UNESCO INRULED